close

完聖誕大餐,也交換禮物之後,接下來的重頭戲就是『子夜彌撒』

首先,萳西聲明,我跟william不是基督徒、也不是天主教徒,今年因此會參加子夜彌撒,是感謝謝醫師的邀請,謝醫師從小就是虔誠的天主教徒,於是邀請我跟william一同參加耶誕夜的『子夜彌撒』;老實說,在還沒參加之前,對於子夜彌撒、耶誕節、天主教,完全不能連想在一起,但參加之後,讓我受益良多,讓我一一與大家分享吧!

  • 【聖家堂簡單介紹】



    位於大安區新生南路二段的『聖家堂』,面對大安森林公園,附近有各宗教及知名學校的林立,是文教與宗教聚集的地方,所以新生南路又稱為「宗教之路」。建於1952年,由四位神父在這開始傳教,1962年重新建堂於1965年正式啟用。


    本堂堂名為「聖家堂」,是以「若瑟、瑪利亞、耶穌」所組成的聖家來命名的。聖家堂建堂之初,神父們為聖堂命名時,亦費盡心思,有提名「聖母堂」者,有建議「耶穌聖心堂」,也有人建議「聖若瑟堂」;有一位神父說:大家所提的不是「聖家三聖」嗎?何不稱為「聖家堂」。神父們認為「若瑟、瑪利亞、耶穌」所組成的聖家,處處表現了天主的熱愛、欽敬與服從,是每個基督徒家庭的典範,而聖教會也是天主在人間所建的大家庭因而定名。

一抵達教堂的我,馬上被眾多教徒的熱情及盛況給嚇呆了,看看手錶,現在的時間已經是晚上1130,沒想到大家的熱情卻不減。在教堂外馬上呈現眼前的就是『馬槽』註一



許多信徒一一與馬槽中的小耶穌合照,原先不知馬槽意思的我,後來經由解說才得知由來,詳細說明在最下方喔。高聳的教堂與聖潔的十字架,加上馬槽的張燈節彩,深深感受到不同宗教的慶祝大典。

距離12點的子夜彌撒還有一點時間,提前到的我們,預先進入教堂尋找適合的位子。一踏進教堂的我,馬上被台前的歌聲所吸引,原來這個時間是『英語子時彌撒』,台上許多來在世界各地的信徒,經由天主的信念讓他們聚集在這裡歡聚,也因為天主的力量讓他們相識,最後他們用聲音來表達心中的感恩。


接著1130演出聖誕歌舞劇、聖誕頌及音樂演奏等等,看著虔誠天主信徒的演出,不禁讓我感動,雖然我不懂天主教的教規,也不懂任何聖經的內容,但是他們誠心的歌聲與舞蹈卻深深打動了我,其實認真聆聽,許多歌曲是我們耳熟能詳的樂曲喔。


進入教堂後,好奇寶寶的我,心中不斷浮出許多疑問?要如何分辨教堂是天主教堂還是基督教堂?,後來謝醫師是這樣回答我,只有天主教堂裡才有聖母瑪利亞,喔原來是這樣分辨的喔,後來真的看到有瑪麗亞的神像,拿著十字架的瑪麗亞,非常神聖。


子夜彌撒準備開始囉,很幸運的我們坐到前面第二排的位子,視野非常的好,因為人潮真的很多,能找到位子真的很幸運,有些沒有位子的人只能站在呢。12點子夜一到,司儀宣布今天的子夜彌撒開始囉,莊嚴肅穆的氣氛,把今晚的重頭戲拉到最高點。首先,由四位神父及可愛的天使們帶領耶穌來到聖家堂,這是一種象徵的儀式,一開始由一群可愛的叔叔阿姨帶領全體信徒唱著聖誕組曲,大家注意看照片後方,有一片很大的投影布幕,貼心的聖家堂,整個節目的流程及歌曲的歌詞以及聖經內容,隨著節目的進行完全呈現在眼前,讓大家都能完全融合這個彌撒中,我覺得這樣的巧思非常周到喔;接著就是隆重的彌撒儀式。

神父開始為大家講耶穌誕辰的故事,台前也擺設小型的馬槽,整個故事過程非常有趣,不會讓人覺得乏味。這位神父是幫Melody夫婦』證婚的神父喔。經由神父的講解過後,讓我更清楚了解聖誕節的由來,顧名思義就是耶穌誕生之日,也讓我更加了解天主教了。

整個彌撒過程約1小時40分鐘,在很溫馨歡樂的氣氛中畫下完美的句點,最後在教堂前也用照片紀錄了今晚的回憶,雖然夜色已晚,在我們的臉上卻看不出一絲的倦容,人生第一次的耶誕彌撒,我們獻給了聖家堂,感謝它帶給我一個難忘的耶誕夜晚,望著天空的星星,似乎感覺到幸福的降臨,我把這份幸福的感覺祝福所有的朋友,幸運、快樂、平安。

 

  •  『註一』當聖嬰耶穌悄然降生世間的時候,知其事的人不多,只有在伯利恆野地牧羊的人聽見了天使報的喜訊。他們本可聽完後,仍在那裏牧羊、休息,因為是夜更時分。但是他們沒有那樣做,也絲毫沒有猶疑不定。而是立即快馬加鞭,欣喜若狂地急忙去了。憑著滿腔的熱情,他們很快地就找到並親眼看見那嬰孩在馬槽裏。正如天使向他們所宣告的那樣,這一群牧羊人是有福的,因為他們找到了;這一群牧羊人是蒙恩的,因為他們看見了

 

 2005浪漫聖誕節系列報導】

2005浪漫聖誕節の聖誕大餐篇

2005浪漫聖誕節のMelody禮物篇

2005浪漫聖誕節のNancy禮物篇

2005浪漫聖誕節の聖誕卡片篇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cyc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