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95.11.24 第三次產檢

次產檢時護士就貼心幫我預約下一次的產檢時間,聽到下次產檢時間的時候覺得特別興奮,因為…….1124日是南西的生日,能在自己生日當天來看小饅頭真的太開心不過了,當然也謝謝小饅頭,因為小饅頭就是今年南西最大最棒的生日禮物呢。

這是產檢是自費的,不列入健保給付的產檢次數裡面,在婦產科報到時,護士就先告知這次要自費,費用約為1000元,然後今天要做母體唐氏症的抽血檢查(註一),所以才需要自費,當然一般例行性的驗尿、體重、血壓檢查還是需要的。

每次的產檢,南西都很期待看到小饅頭的成長,其實在南西心中男生女生都是一樣好,只要健康南西都很開心,所以每次照超音波時,都會問問醫生,頭圍、手腳、心跳都是正常的嗎?其實第一次當媽媽也沒有經驗,有時候也不知道應該問醫生哪些問題,也是靠週遭的親友告知才知道,不過或許真的寶寶健康醫生就不會多說些什麼,有問題醫生就會告訴我們了。

最後一關就是抽血,原本就滿害怕抽血的南西,看到針頭還是會逼逼挫,不過為了小饅頭一切都要忍耐,首先抽了號碼牌,一下子就輪到南西,就在抽血醫生幫南西找血管時,此時竟然跑出一位詢問事情的阿姨,可惡ㄟ……一定要在我抽血時出現嗎?醫生一邊找血管準備抽血,然後阿姨一直在旁邊問問題,而南西我阿….就成了當場受害者,也不知道是否醫生經驗不足,還是注意力被分散了,針頭插下去的時候還真痛ㄟ,抽完血之後還是只有一個『痛』字,連在一旁看的威廉都說,剛剛心裡有沒有很緊張阿,因為突然跑出一位阿姨…..呵呵當然有阿….臉上早已冒出三條線囉

產檢結束後,我們全家就到外面吃飯慶祝南西生日,雖然不是什麼大餐,但是全家人在一起吃飯的感覺真不錯呢。另外感謝anniealan一家人一星期先幫南西慶生,讓南西吃到好好吃的蛋糕喔,感謝!

醫生說報告大概會在三天後出來,如果機率是偏高的會電話通知,需要回醫生做羊膜穿刺,一個星期都很怕接到醫院的電話,還好還好
都沒有接到,護士說如果沒有通知就算是在正常值內,而報告結果就等下次產檢時醫生會在說明。

給小饅頭的
也不知道是不是太早起床的因素
馬麻當天竟然一直都有想吐的感覺
已經很久沒有這樣
也不清楚是不是肚子餓的原因
還好馬麻跟小饅頭說:今天是馬麻生日,希望小饅頭能讓馬麻舒服一點喔
而小饅頭也很貼心
就沒有讓馬麻太難過了……真是個貼心的小寶貝
最近馬麻一直期待著小饅頭踢踢馬麻的肚子
有人說可以從第一次的胎動來推測男女
好像是「男左女右」吧……
不過希望第一次的胎動馬麻知道…而且有感覺
不然……就錯過那寶貴的第一次囉

給親愛的威廉爸爸
最近常常出現睡前肚子餓的情況
而馬麻都會跟爸爸講說馬麻肚子在叫ㄟ
爸爸都會貼心說要不要吃餅乾,不過馬麻都不想起來吃
一方面怕胖…一方面是懶惰,這時馬麻都會被爸爸罵
他說…怎常常聽到馬麻說肚子餓,結果都沒有去吃東西
馬麻會不會餓到小饅頭阿
不過馬麻心想……馬麻的營養應該還滿多的
小饅頭應該不會餓到才對
其實阿……馬麻是怕自己胖太快……還不是希望孕期也能健健康康阿
但是爸爸都會覺得……胖就胖阿…又沒關係
一心一意又是為了威廉的小孩…小饅頭
其實馬麻也對小饅頭很好的,每天都有吃很營養的食物喔!

註一【唐氏症胎兒母血篩選簡介】
唐氏症 (又稱蒙古症) 在全世界各國其自然發生率為千分之一,而且其發生率常隨著孕婦年齡的遞增而升高,因此往往造成錯誤的觀念認為只有高齡(34歲以上)孕婦才會產下唐氏兒,其實不然,根據國內統計顯示,只有20%的唐氏兒是由34歲以上的孕婦所生下,而另外80%的唐氏兒卻是由一般年輕孕婦所生。可見只要是孕婦不論年齡高或低,都有可能懷有唐氏症胎兒,只是機率不同而已。
有鑑於此,世界各國為了避免唐氏兒之產生,無不致力於產前唐氏症胎兒之檢查,其檢查方式有確認及篩檢兩種方式。所謂確認式檢查是在孕婦懷孕第16-18週羊膜腔穿刺術,此法除唐氏症外亦可檢查有無其他染色體異常。由於費用昂貴(7000元左右)再加上約有0.5-1%的危險率,故即使是高齡孕婦,在國外也大多不願意接受此項檢查。
所以在經濟及安全性的考量下,便朝向非侵性的母體雪血清篩間檢檢查,  此種方式較抽羊水方便、安全、且便宜許多,但既定義為篩檢,便明白的指出利用此法雖有其方便性,但卻不能百分之百篩檢出所有的唐氏症胎兒,故世界各國均將此法放在產前唐氏症檢查的第一線,使得那多數不做羊水穿刺術的年輕孕婦多一層保障 (因80%的) 唐氏兒是由年輕孕婦產下。
「唐氏症篩檢」診斷正確性 (也就是說發現率) 只有65-75%。一般需在14-20週內抽血檢驗,危險性在1:270以上即需作羊水穿刺檢查。您差點就來不及作篩檢;超過20週再篩檢,一方面數據不正確,一方面若需要羊水檢查,知道報告有時懷孕都已超過六個月了,畸形兒需中期流產就嫌太晚了。
「羊水檢查」主要作染色體的鑑定, 可查出任何「染色體不正常」的疾病, 並由是46XX (女) 或46XY (男) 而知胎兒性別, 其準確性100%。
【資料來源:http://www.drkao.com/1st_site/1_2/qa/qa-18-down.ht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nancycy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2) 人氣()